目前位置: 首頁 > 費洛蒙報導 > 人類性費洛蒙反應點找到了
會員登入 | 註冊新會員 | 您忘記密碼了嗎?
人類性費洛蒙反應點找到了
周延鑫教授 / 2011-05-02
[] [] []

   

我曾在本刊五月十四日時談過人類的性費洛蒙,那時測定人類有沒有性費洛蒙的工具,是一種電學測定器,也就是用一個電極放在鼻內的犁鼻器上,另一個電極接地兩電極經放大器後,就可以記錄出男人對女人所分泌的女性費洛蒙醇(estra-1,3,5(10),16-tetraen-3-01),或是女人對男人所分泌的男性費洛蒙酮(androsta-4,16-dien-3-one)的性反應來,可是這些反應是間接的證明,一來是人類的犁鼻器沒有神經直接和腦部連接,二來是我們不知人類腦部對性費洛蒙產生反應的確實部位在哪裡?所以大家懷疑是有道理的。當然大腦是所有人類的認知、感覺與記憶、理性推理的大本營,故性費洛蒙研究的下一步,非從腦生理學下手不可。
 
大家都知道,腦的正常運作非有兩樣物質不可,一是葡萄糖,它是腦細胞生活的食物,另一是氧氣,也就是說用氧氣將葡萄糖氧化產生能源,而使神經組織活化,而這兩種物質的運送都是靠血液來運送的。所以血液在腦內血管的流速,可以作為腦內細胞活動的一個指標,血流越快的部位,也就表示那個部份的腦細胞功能越強。現在的儀器,正離子腦部掃描儀(PET)就是利用這個原理來研究腦的功能的,當然用血流作指標時,要用有輻射性的水(15O-H2O)為放射源,如用葡萄醣時則應用有輻射的葡萄醣(含同位素葡萄醣)才行
現在瑞典斯德哥爾摩,卡洛琳斯卡研究中心的神經科學家塞薇琪女士,利用正離子腦部掃描儀對十二位男性及十二位女性分別對空氣、香草、女性費洛蒙醇、男性費洛蒙酮作了試驗,結果發現腦部的下視丘是性費洛蒙的反應地點,也就是說人類對空氣沒有反應,而女性對男性費洛蒙酮有反應,而男性對女性費洛蒙醇也有反應,而此反應區域和一般嗅覺反應區域不同,其面積也要比嗅覺反應區小了十倍左右。
自從1960年德國的卜提男氏在蠶蛾發現了性費洛蒙以後,我們一直懷疑人類有沒有性費洛蒙?現在這個謎題總算是有了答案,如果性費洛蒙的存在也算是一種特異功能!現在我們可以大聲的說:人與其他生物一樣,人也有,這也算是一種宇宙間的公平吧!
感謝 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周延鑫館長對本站的支持與協助,並同意引用本


 

會員評論

  • 暫時還沒有任何會員評論
會員帳號: 匿名會員
E-mail:
評價等級:
評論內容:
驗證碼: captcha

瀏覽歷史

Copyright © 2005-2024 情定費洛蒙-超好用費洛蒙香水 版權所有,並保留所有權利。
E-mail: [email protected]

Line ID: weilin1 (Mr.) manyulily (Ms.) 0920687831